厦门大学童敏教授莅临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作专题讲座

来源:周佳欢发稿时间:2021-03-14浏览次数:132


     2021314日,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们迎来了一位重要嘉宾,教科书中的人物——厦门大学童敏教授将走近同学们身边,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

在江华锋教授的介绍中,同学们热烈欢迎童敏教授的到来。在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童敏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社会工作的概念问题,指出社会工作是一个覆盖面很广的专业,我们无法用一句话来概述社会工作,但是身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应该要清楚的知道专业界限,明白职责所在。围绕着“日常生活中社会工作的基本原理与专业价值“这一主题,童敏教授带领同学们开始了知识海洋的遨游。

区别于传统的心理治疗师,社工更加注重在环境中施展帮助,即深入当事人熟知的环境中对当事人进行治疗”。教授通过举例玛丽·里士满的人生经历与成就,对同学们提出许多忠告和建议。他补充道,“社会工作者的助人逻辑应当是帮助那些有困难且有意愿去改变困难的人群,不仅仅是对受助者进行管教和约束,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尊严,在困境中却毅然选择往前走”。随后,教授通过寓言、案例和漫画的形式分别提出了以下三个原则。第一,转变态度。积极在问题中寻求解决的办法,而不是一昧的拿掉问题、忽视问题;第二,拥有系统的视角。在冲突中寻找冲突较小的突破口进行改变,而改变就从今天开始;第三,放弃与选择同等重要。成长的基础是放弃,放掉一些对抗,或许会获得更多。

接下来的一个案例中,童敏教授又教会了大家“0.5法则”。他说道,如果“0”代表只顾自己,“1”代表替代别人,那么“0.5”才是真正能够带动我们走出自我封闭困境的现实生活空间,在这一空间中,我们既能够尊重别人的自我,也能够尊重自己的自我,让自己的生活有了尊严感和力量感。

最后,童敏教授还就社会工作的核心问题、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和社会工作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与大家讨论交流,并劝勉每一位社工学子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