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第一届“盈科杯”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周佳欢发稿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232



2021519日晚,在53111成功举办了法学院第一届“盈科杯”辩论赛决赛,本次比赛有幸邀请到法学院副院长、副书记江华教授北京盈科(宁波)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周云卿律师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洪浪律师担任评委出席本场辩论赛的嘉宾还有:法学院学工办主任华瑞驿老师、法学院团委书记周佳欢老师。

本次辩题:法律是否有情正方:法学195-196团支部,他们的观点是法律有情,反方:电子商务及法律191-192团支部,他们的观点是法律无情。

 “情不仅包含复杂的人类情感,同时也包含了社会大众认同的情理。人类在长期的发展中产生了对法律的需要。法律的价值在情理之中;法律的实施是有情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法学195-196团支部为我们阐述了法律是与人文道德有机结合的观点

 “法律无情,法律是理性的、不受主观影响的公正判断与道义。法律维护秩序,但看似有情的法却有着最无情的规则,法以其权威性、一致性注定其无情的本质。道是有情,却无情。”电子商务及法律191-192团支部我们讲述了“要以理智、无情的法律,维护世间的有情”的观点。

参赛选手们以从容的态度、灵活的辩论技巧为我们展现了一场“精装以利之;端严以处之;坚强以持之;彼称以喻之;分别以明之;心欢,芬芳以颂之”精彩绝伦的辩论赛。在比赛临近结束的问答环节中,观众们围绕“法律是否有情”积极向参赛选手提问,与选手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比赛结束后,江华教授、周云卿律师、周洪浪律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细致且精彩的点评,不仅为参赛选手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而且对同学们寄予期许、发表了祝福与鼓舞之言。辩论如火,淬炼真金。参赛选手们以充实的知识储备、从容的姿态让我们感受到了思想上的博弈、语言上的交锋,充分展现了法学院学子的风采。

本场辩论赛非常精彩,场下的观众听得热血沸腾,欢呼不断。经过评委老师们的认真考虑,最终产生了本次辩论赛的冠军队伍!他是电子商务及法律191-192团支部杨荔雯获本场“最佳辩手”称号。

事实上,辩论赛从来就不是为了决出胜负,也不是为了决出哪个观点正确,而是双方围绕自己的立论完善自我逻辑框架,在激烈的比赛中感受辩论氛围。辩论远不止是语言技术的比拼,更是逻辑艺术的比拼。“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希望法学院辩论氛围越来越好,期待未来的你们在赛场上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