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务工艰辛,寻求民生和谐” ――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社会调研服务活动宁海站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0-08-15浏览次数:1192

    

 

  201078日中午,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社会调研服务队在宁海某建筑工地进行关于农民工的调研实践活动。

    顶着炎炎热日,我们学院的队员们来到宁海某正在施工的工地上,给辛勤工作的农民工们送西关带清凉,同时对他们进行问卷调研、宣传法制知识。这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也是最大的一站,这个工地最多是有500多名农民工在这施工。不过,由于同学们之前已经去过了宁波体育馆和象山县进行过实践活动,所以今天大家还是都表现的十分从容。

  几位同学先被派往工地负责任办公处了解情况。工地负责任热情的向我们介绍该工地的基本情况,以及工地上工人们的生活状况和工资、保险等基本信息。我们了解到,这个建筑公司的工人待遇比较优越,除了有同意保险、工资保障外,还设有专门的民工学校,虽然不大,但会定期组织工人们学习技能、安全等方面的知识。队员们还趁着工人们午餐时间,到他们的大食堂边分发事先准备好的西瓜,为刚在烈日下结束工作的工人们解暑降温;边与对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生活现状、现实需求,介绍相关法律知识、劳动保障措施,发放《劳动合同法》等有关宣传小手册,同时解答他们的法律疑惑等。

  此外,我们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社会实践队在宁海的实践活动还引起了宁海县电视台的关注,他们拍专人跟踪拍摄、报导了本次实践活动。

  随这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社会调研服务活动宁海站的结束,我们本届实践活动也圆满的画上了句号,同学们也从中正真体会到了务工人员的艰辛,领悟了和谐社会建设的可贵,坚定了法律学习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