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陈如栋发稿时间:2016-12-05浏览次数:266

2016124日,鄞州区消保委施秘书长在53301开展关于消费维权的知识讲座,近百名法学院学子前去听讲。

讲座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演变与章节结构、消费者的概念、由民法自愿、平等、公正、诚实信用组成的交易原则消费者享有的九项权利、强化经营义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提高惩罚性赔偿数额、提高行政罚款上限、欺诈消费者行为的认定九大板块展开,结合新旧法规的对比,指出新规的新变化,列举消费者享有九项权利,经营者负有的诚实守信、安全保障、缺陷产品召回,履行全面、真实告知、举证责任倒置、个人信息保护等义务,严禁经营者使用霸王条款、强制交易并使其在网购等非现场购物信息披露,金融服务方面接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制,以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行政部门投诉,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起诉组成的解决消费者权益争端的五种方法依照法律法规条分缕析,体系完整、层次分明,内容准确翔实,干货迭出。讲座最后的抽奖活动气氛热烈、奖品丰厚,同学们满载而归。

此次讲座为我们揭开了消费者维权神秘的面纱,指出并纠正了一些普遍的误解,回答了一些常见的问题,增进了我们对于消费者维权的理解。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消费者”,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要建立起消费维权观,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自己的每一分合法权益有理有据的争取,不花冤枉钱,不受窝囊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