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创建于1999年。建院以来,学院秉承“自强不息、恒志笃行”的校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学院设有法学、社会工作、电子商务及法律、知识产权四个专业。其中,法学专业是宁波市重点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经济法学科、民商法学科为宁波市重点学科。

法学院现有在编长聘教职工54人,长聘专任教师44人(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博士22人),拥有教师、律师资格等“双师型”教师34, 具有海外学术背景的教师11人;学院有多位教师担任浙江省地方立法专家、浙江省社会建设委员会智库专家、浙江省城乡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宁波市地方立法专家、宁波市社会建设委员会专家顾问、宁波市政府法律顾问、宁波市仲裁员、中国海事仲裁员等。此外,学院还拥有一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兼职导师队伍。

学院教学资源丰富。拥有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法学训练中心,下设法学模拟训练室(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法学数字模拟训练室、案例放映室、多媒体训练室)、法律诊所、电子商务及法律综合技能训练师、公共事业管理技能训练室,并与省内外相关组织与单位合作成立了几十家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在校学生1600余人。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新型教学发展模式,凸显“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特色,为学生提供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全面教育。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考研通过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公务员及选调生考取率持续增长,其中公务员考试通过率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自主创业率在全省法学院排名前三位。

学院以“知识服务社会”为己任,结合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努力为区域法治建设、社会治理提供多元化、高质量的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目前,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浙江基层法律工作者学院、宁波市行政法治研究基地、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宁波市律师发展研究中心、浙江万里对口协作和反贫困研究院、宁波知识产权学院、浙江省法学会海商法研究会、宁波市法学会风险评估研究会、宁波市法学会婚姻家事法研究会等多家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在法学院挂牌联建。依托这些平台,学院深入开展政产学研合作,主动融入并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

面向未来,法学院将秉持“博学笃行、厚德尚法”的院训,对标对表新文科、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改革为动力、开放促发展、创新为引领,着力建成 “高品质、应用型、开放性”的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