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李显冬教授作客法学院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669

 2017425日下午,我国著名民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博导李显冬教授受法学院邀请,作客“钱湖论坛”,在法学院会议室进行了题为《认识民法总则的时代意义——完成民法典编纂工作》的讲座。法学院部分师生及宁波相关单位的法律专业人士听取了讲座。

讲座中,李显冬教授回顾了从1907年至今民法典立法的沧桑百年,肯定了本年度3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在民法典制定过程中重大意义,展望了民法典制定的下一步工作;李教授介绍了我国自清末改制以来四次民法典起草工作的具体进程,评议了各次民法典立法中特定制度的起起落落,交换了对《民法总则》的基本看法,表达了对民法典立法的基本主张——有法条比没有好,立法早比晚好,条文多比少好。

李显冬教授师从“法大三宝”之江平教授和张晋藩教授,研习民法与法制史多年,长期担纲中央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之特邀嘉宾,从事我国多个法律的论证与起草工作,致力于我国民法的繁荣与进步。本次讲座李显冬教授显示出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才思、不凡的见解和幽默风趣,听讲人员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