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系列科研学术活动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300

系列科研活动之一

 浙江万里学院法经济学研究中心于11月20日上午在法学院三楼会议室(7号楼310)召开”宁波市食品安全监管”研讨与调研座谈会, 应邀参会代表有: 宁波市食品安全办公室李莉副处长、宁波市场监管局的食品生产处副处长赵江南、食品流通处金琳、食品法规处包辉, 鄞州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李栋以及易凌教授指导的撰写食品安全法相关毕业论文的大四学生刘玲敏和任雅馨。参加食品安全座谈会的还有应易凌教授邀请前来宁波讲学和调研的中囯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辽宁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涂永前教授以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实施研究》课题组成员以及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中的疑难问题及其破解对策研究”和浙江省重大人文社科攻关项目“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中面临的疑难问题及其破解对策”的课题组成员等10余人。

研讨与调研座谈会开场由法学院院长助理孙祥生博士致欢迎词, 法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易凌教授主持会议。座谈中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介绍了宁波市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具有示范性的成功经验,揭示了在执法实践中尚存在的问题,积极为解决食品安全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系列科研活动之二

11月20日下午至21日上午, 法学院易凌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涂永前教授组织课题组成员联合举行了二场“走进食品企业, 调研食品安全”活动。20日下午调研了宁波引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产雪菜系列产品并创办了一家鄞州雪菜博物馆的公司,公司技术部朱惠竹经理热情接待了易凌教授等一行, 双方就企业食品安全系列问题详细座谈后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及雪菜博物馆。11月21日上午, 第二场“走进食品企业, 调研食品安全”活动走访的是宁波优翔饮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食品生产、研发、技术咨询服务为一体的食品企业,课题组重点就农产品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开发与运作等问题与公司总经理许明君等人开展了研讨与座谈, 座谈后在许总带领下课题组成员参观考察了企业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系列科研学术活动之三

 11月21日下午,法学院在三楼会议室(7号楼310)举行了一场《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技巧》学术讲座, 主讲人为《法律科学》杂志原编辑, 现为中囯人民大学教授和杰出青年学者(A岗)、辽宁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涂永前教授, 主持人为易凌教授。参加讲座的人员有: 法学院的张勇敏教授、罗俊杰副教授、余海鸥博士、张倩老师、王洪宇老师、侯帆老师以及法学院撰写毕业论文的大四年级学生10余人。

 涂教授的讲座从论文选题的新颖性入手,介绍了要从广泛的阅读(权威期刊核心期刊)、跨界的交叉渗透、阅读最新外文文献中获取前沿选题,选择的题目要有视觉冲击力,要多做跨界研究针对法学论文(包括毕业论文)撰写,涂教授强调了文献综述撰写的重要性,因为只有通过国内外研究现状的疏理,才知道前人研究不够、不深入的地方或者研究方法有缺陷及不足之处,这些前期疏理和研究将为你提供极有价值的科研及论文选题;指出法学论文要阐述法条背后深层次的立法动因;比较法研究不能简单罗列,做简单劳动,要阐述清楚法律自身内在的逻辑关系;要重视研究方法的创新及科学论证;重视法学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及应用等。最后,针对发表文章难的问题,指出要重视与编辑的联系与沟通,介绍了诸多论文投稿的实用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