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宁波市人大法工委联合成立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

来源:俞新武发稿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430

   20171221日下午,浙江万里学院与宁波市人大法工委联合建立的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成立仪式在法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德良、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肖子策、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院长盛钢、浙江万里学院科研部副部长余丹以及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成立仪式。仪式由法学院院长盛钢主持。

在成立仪式上,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对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我校合作成立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表示热烈祝贺。近年来,浙江万里学院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在服务地方与科学研究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应敏校长指出,感谢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浙江万里学院的大力支持。宁波市人大在地方立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联合建立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可以为地方特色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实践平台。学校将对该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并希望法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推进宁波地方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陈德良主任指出,建立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举措,是探索地方人大立法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立法质量的有益尝试,是地方高校开展地方立法理论研究与实践的重要平台。随后,陈德良主任向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院长盛钢授予了宁波市地方立法基地铜牌。应敏校长向陈德良主任颁发了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证书。仪式结束之后,陈德良主任给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依法治国进程与展望”讲座。讲座围绕依法治国的基本进程、理论依据、基本目标和前景展望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成立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是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浙江万里学院交流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内容。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是2009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批确认的立法工作联系点单位,先后有多名法学教师被聘任为宁波市人大法制委立法咨询员、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近年来,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以市人大立法联系点为社会服务纽带,不断完善立法联系点工作机制,由立法咨询专家牵头打造地方立法研究团队,认真组织教师参与地方人大立法论证、调研和咨询工作,主持和参与《宁波市预防腐败条例》、《宁波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拆迁条例(修订)》、《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修订)》、《宁波市地理信息资源管理条例》等30多项地方性法规草案的调研起草及立法后评估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参与地方人大立法论证、调研和咨询100余人次,累计向各级人大或政府部门提交了上百条立法建议,多项立法建议获得立法部门的采纳。2015年,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获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联系点先进单位。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孙祥生副教授先后被评为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优秀立法咨询专家和宁波市第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参与立法工作先进个人,并代表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在宁波市人大立法工作会议上发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