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问题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267

         

20189月21日下午,由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与宁波市人大法工委联合主办、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与宁波市地方法治研究基地承办的宁波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问题研讨会在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会议室召开。宁波市人大法工委肖子策副主任、备案审查处王旭刚处长、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盛钢院长、丁寰翔副院长、院长助理孙祥生副教授及相关专家出席了本次理论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宁波地方立法热点与难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论文作者分别汇报交流了《文明进程视域下文明行为促进立法的若干思考》、《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立法思考》、《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大数据背景下“开门立法”的研究与探索》等论文,与会专家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互动交流。通过本次研讨会,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与宁波市人大法工委构建了立法研究专家与立法实务人员的一对一深度合作模式,深化了校地合作与地方立法人才培养机制的完善。

   长期以来,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与宁波市人大法工委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是宁波市人大立法联系点单位,法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参与50多项地方立法课题研究,立法研究成果多次获得浙江省人大法工委、宁波市人大领导的肯定与批示。2017年10月,浙江万里学院与宁波市人大法工委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于2017年12月底合作成立了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成立以来,法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10多个地方立法研究项目,合作开展了多次地方立法研究沙龙活动,在地方立法研究和地方立法人才培养方面很大进展。双方领导表示,今后将以宁波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宁波市地方法治研究基地为平台,通过课题合作、科研沙龙、专题研讨等形式,定期就宁波地方立法热点与难点问题开展交流,加强法学院地方立法研究人员与法工委实务人员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宁波地方立法研究水平,努力将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打造为宁波市一流的地方立法研究智库和立法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