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行特聘客座教授聘书颁发仪式暨《从生活中理解法》讲座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369

    2018930日上午,法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客座教授高其才教授聘书授予仪式暨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蒋建军、法学院院长盛钢及全体班子成员、法学院部分教师、法学院17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法学院院长盛钢主持受聘仪式,校党委书记蒋建军为高其才教授颁发聘书。

高其才教授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理事。

仪式结束后,高其才教授为法学院学生了题为《从生活中理解法》的讲座,内容分为前后具有逻辑关系的三大部分:一、生活与法的原生;二、生活与法的施行;三、生活与法的变革。高其才教授结合社会生活现象和实际调研数据,从其法社会学的学术旨趣出发,用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语言表达了其学术思想。高教授认为,法产生于社会生活实践,社会自发生成的符号和契约,用以表达权利义务进而实现社会秩序;国家法无法全部表达习惯法也不可能替代习惯法,国家法在实施中需要借助习惯法,不能无视习惯法的客观存在;习惯法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而发生变革,不断生成新的习惯法。中国法治建设的基础是中国社会,其动力是对社会秩序的良好预期。高教授希望法科学生能够眼睛向下向外,用多元的视角、包容的心态来观察生活中的社会规范,在生活中理解法。高教授整个讲座过程持续两个小时余,一气呵成,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讲座后,高教授还增加了与大家的互动交流环节,为大家答疑解惑。高教授的讲座生动、精彩、充实,赢得了学生们的热烈响应以及阵阵掌声,也为学生们今后的职业生涯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