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有哪些特色专业社团?

来源:陈如栋发稿时间:2016-03-04浏览次数:281

法学院于2004年开始在法学教育中引进“诊所法律教育”。几年来,法学学生通过宁波市法律援助中心“12348热线”、“浙江万里学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对外处理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9000多人次,接待来访群众700余人次,举办了大型的街头法律咨询与宣传50余次,进行非诉讼公民代理、出庭代理诉讼20余起,处理社区纠纷咨询及案件60余起,举办模拟法庭30余场次,提供法律文书及法律意见近500多件。目前,宁波市法律援助中心浙江万里学院工作站已发展为一个以高年级法学专业本科生为主体,聘请学校内外知名学者、教授、律师、法官、检察官为常年顾问,在宁波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统一管理与指导下,面向社会的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法律服务的志愿者组织。目前,万里法律诊所突破了最初单一的坐堂接待咨询,建立起了一个含“咨询、代理、诉讼、普法四位一体的维权网络”。服务对象扩大到了“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农民工、下岗待业者等弱势群体的各个层面”。服务内容主要是在线问题咨询与解答、法律专题讲座、法律知识宣传与普及、优秀律师推荐、热点法律问题跟踪评述、专项法律调查、代写法律文书以及有选择的诉讼代理和其它法律服务。

    在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活动的同时,法学院联合鄞州区司法局在学生中开展了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学院共有600多名学生经过培训,获得人民调解员资格认证,并成功化解了近20起学生矛盾纠纷。由于活动成效明显,人民调解委员会于2007年被鄞州区司法局授予“五星级规范化调解委会”称号。法学院每学期都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和农村开展法律讲座、义务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分发普法材料、布置展板、设立咨询台、举办模拟法庭等方式,向群众传达法治理念和维权意识,真正将法律送到居民身边。目前,学院在多个社区共举办模拟法庭9场;举办大型的街头法律咨询与宣传12次,分发便民服务卡1500余张;针对社区居民较为关注的问题发放物业管理、婚姻继承以及房产买卖、出租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资料800余份;处理社区纠纷20余起。

    从20076月开始,法学院联合宁波市总工会、鄞州区工会,选派师生参与“企业职工维权中心”日常来访接待及投诉受理工作,在企业职工的生命健康权、劳动权受到侵犯,职工利益受到损害时敢于站出来为职工说话,协助处理劳动报酬、保险福利和劳动合同争议。并深入企业、事业单位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法律知识的宣传及法律实施情况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