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涯我做主----The future planning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5-03-24浏览次数:311

    思考未来是我时常做的一件事,但是始终会有一份愿意保持神秘感的情结,不想把它做得太过于细致。不过,现实生活中的残酷竞争压力告诉我们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我并不沮丧而是感到在我已经选择的道路上,既然可以发挥我的能力,我就必须同时也乐意接受它的游戏规则,开始我的生涯之路。
    
所谓规划,就是根据现实状况和自身特点再加上对未来的预测下,制定一个比较合理的目标及实现它的合理步骤加上考虑可能出现问题的应对策略。鉴于时效性,此次我的规划将主要是学习阶段中大学四年的内容。

    
在进入大学之前,对于未来的思考除了比较现实的上一所好大学,其余的不过是些朦朦胧胧的幻想罢了。而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突然感到了需要成长的要求,而不再像以前一样拒绝长大。

    
从小对服装设计十分着迷的我,虽然没有走上这条道路,但守着这个愿望不曾放弃过追求,不过它不大可能是我的职业选择。

    
我的生涯规划中的第一步是从转专业开始的。在为专业的考虑中,我做了很多功课。对于两个专业的现状,发展前景,和在浙大的状况作了比较全面的比较;以及最关键的人的因素”――我,进行综合分析,在听取了父母、老师,朋友、自己的建议之后,我决定回到我想了3年的选择。其中考虑了以下几点:

    1
有关学习的动力;在中国的教育制度下,我发现我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学习的激情,重拾这种激情,需要对我心中最大兴趣的刺激,心理学是我长久以来的兴趣之一;

    2
光有兴趣显然不妥,所以我没有一开始就选择心理学;在确定了心理学不是我的一时兴起,且对其作了一个理性分析后,我选择了转专业。

    
我认为这是我人生中一次比较重要的转折,但或许由于想得太多,也考虑了很多现实的问题,在转专业成功后,我并没有十分兴奋,而是很平静,但也许这是一个慎重选择应有的表现吧。

    
用整个大一时间来准备这一个事情也许太奢侈了。所以,我也考虑了关于继续学习的事宜。在来到浙大之前我对于出国并不那么确定,但是在来到浙大之后,我觉得我变得贪婪了,希望看到更多,得到更多,特别是在我的专业领域内,国外确实比国内要先进(无论环境还是心理学)。

    
既然,决定要在四年之后出国深造,我的大学四年必须做充分的准备。

    
专业知识的掌握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它是我实力的主要体现,

    
(虽然是转专业,但是均为理科类,基础课程基本一样)。虽然学习过程实在枯燥,但为了各种原因,我必须努力学习,在上学期的考核中我取得了学院前10%的成绩。为了提高我的英语口语水平,我坚持参加英语角,这不仅有助于口语的提高,还让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

    
在大一下学期,我主要的两项工作就是完成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转专业的各项事宜,诸如:

    1
努力学习,成绩优秀;

    2
完成在学院里的工作,做好最后的服务,锻炼自己的能力,巩固已经相处了一年的友谊。

    
大一,于我是一个重要的过渡转折时期,我付出了一些时间精力,但我相信这是值得的。

    
虽然如此,在大一的暑假我计划做一个暑期社会实践,特别想进行一个城市环境对市民心理影响的调查,把两门学科相结合。

    
接下来的大二上学期将会是忙碌的。首先要较高质量的完成我的学习任务,由于转专业有些知识要补上,所以我初步决定将大二的重心放在学习上,而将社会工作适当减少。因为,专业GPA是全奖出国的重要考量指标,扎实的专业基础为继续深造提供必需条件,更重要的是,优秀的学习能力是一个想拥有智慧的人所应具有的。除此之外,要继续提升我的个人素质,包括语言能力、文化底蕴等等。在大二下学期,由于课时减少我可以更多地拓展自己的能力。选择心理学的初衷我主要考虑在对其综合利用、管理、工业应用方面的职业选择,所以我要选择一些第二专业的课程,诸如城市规划、美术设计等,既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又满足了自己的兴趣,还对我的生涯前途有辅助作用。

    
大三或许我将面对一个相对的平静期,在明确了我出国的相关事项后,我将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学习、社会工作能力的提高中度过。首先,参与一个SRTP项目(如果能自己创建一个就更好啦);然后在自己所加入的社会工作中继续提高能力。然后,继续我的个人素质培养计划,包括语言(如有需要,修读第二外语――德语)、文化、修身养性
……
    
在大三与大四这段时间中,既然考虑出国,就需要完成以下步骤:

    1.G T
的考试,对语言学习的最后关卡;

    2.
完成一到两个学习研究或课题,充实自己的经历(当然需要各方的帮助啦)
;
    3.
收集各类信息,国家、学校、专业,环境等,为出国做最后准备;

    4.
通过一直以来的人脉,更好地面对更大的挑战,还有帮助我顺利申请全奖出国留学;

    5.
做些自己喜欢的事(陪陪家人,旅行这类)
;
    
回头看看上面的规划,觉得还有些问题是不能现在所预料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规划会逐步完善,并付诸实践,希望最终也能顺利实现这些短期目标。并为我的以后的人生规划,做好坚实的基础。

    
有时候,会觉得自己越来越功利了,是这个社会,这个学校让我第一次感觉到我多么迫切的想要做一件很实际的事。我只觉得,既然我选择的是这样一条需要以现实的方式实现目标的路,就无悔地做下去,直到成功,我也一直这么调整着自己的心态,去处理现在我所面临的一切困难和挑战。当然也并不会因此而放弃我的一些原则。比如:

    
在对待人际关系上,虽然积攒人脉是一个目的,但是拥有很多真诚的感情是最根本的,所以在对待朋友问题上,我不会破坏自己的原则,而去做一些背叛人性的事。

    
当然,我也决不会放弃我的理想人生。

    
在我所选择的道路上,我会尽力成功,也许会和心理直接有关,因为毕竟我是因为喜欢并且觉得可以成为我的职业选择才选择心理学的;抑或与其间接相关。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斗,并在积攒了足够的实力之后,开始我的梦想回归,实现我在人生阶段从最初到最后一切通过我的努力能够办到的事

    
其实,谈及很多的学习工作设想,还有一点在我生活中必不可缺的重要部分就是四处旅行。这于我来说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一种享受层面上,而是一种人生态度。到处旅行,使我更多地接触这世界,它的自然――美丽神秘伟大;它的社会――百面众生各异;它的人类――奇迹智慧而生生不息……而不仅仅囿于日常生活的圈子,从此习惯一切,好的或坏的,失去挑战、创新、发现的源泉和动力。

    
我已设想好,在每个假期去一个地方,在退隐社会后,我的居所将是一片安宁的世外桃源。

    
纵览我的人生规划,就会发现,我对于近期和最终目标的规划相对详尽,我认为这是正常的,近期的事务较为明确且比较实际,可以较大程度上的完成;而生命的暮年多半是一个人心灵所一直企盼的归宿,所以即使不一定现实,但是一种理想境界,易于描述。最难预料的就是工作时期的规划,因为,我们实在不知道那个时候会是怎样的情形。

    
但是,相信,在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近期的目标我一定会努力实现,那么在工作阶段,我也能很好的掌控我的发展方向。

    
最后,希望我能成功,所有人都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