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与责任――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5-03-24浏览次数:617

    10月11日下午2:30,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北京市女检察官协会副会长范淑玲在阶二“校友论坛”上,为广大的同学们介绍了“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所应该具备的素养。在许多人心中,法官是公正的,律师是机智的,而检察官永远是铁面无私,正义的化身。老校友范淑玲女士作为一个优秀的代表,与广大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使大家受益匪浅。
范女士告诉大家,要做到“优秀”首先得从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做起。那怎样才能“合格”呢?她特别指出:要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具体地说就是在政治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以“维护国家、人民的利益,打击犯罪”为基本价值取向,在所有法律工作者中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教育。并强调说“办理案件是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一个优秀的检察官更是时时不能忘记自己身负着正义与责任。当自己的价值取向、情感因素、百姓要求乃至上级的意见发生冲突时,必须以依法办事,重事实为原则,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官所要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体现国家的尊严,而不仅仅代表自己。因此具备全面的业务能力,包括口才和身体的锻炼都是十分必要的。一名优秀的公诉人,除了要有丰富的证据外,能组织出严谨、富有逻辑的公诉词、辩护词也是十分关键的。一套完美的辩词甚至可以使被告人认罪伏法,这样的例子不是没有的。与此同时,知识的积淀必不可少,范女士还告诉我们在学校期间不仅是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而且在金融、会计、医学等各方面都要有所了解,这样在以后具体办案时才能游刃有余。她相信法律工作者一辈子的追求不是名利、金钱,而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到“资深”,这是时间对毅力的考验。
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讲者与听众交流频繁。范女士对法大的莘莘学子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良好的学习环境,踏实求学、严谨治学,并注重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保持法大的优良传统,努力为母校、为社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