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名优秀法律顾问的方法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5-03-24浏览次数:375

    要有开拓法律顾问业务的思路和方法,有做法律顾问的平和独立的心态,加上做法律顾问的好的工作方法,这项业务就能够为你带来稳定的收益,更重要的是能够给你更多的发展机会,让你迈上更高的台阶。
法律顾问业务是一种相对复杂些的非诉讼法律服务业务,我的工作方法一般是这样的。
1)拟定服务工作计划。法律顾问服务的周期较长,一般最少都有一年时间。这就需要律师能拟定工作计划,合理分配时间,开展工作,理顺客户的内部法律环境。比如,你可以制定计划理清客户的管理流程,找出客户管理流程的中的风险控制点;你可以着手制定企业员工的培训计划,你可以着手拟定客户的文书管理流程;你可以拟定客户经常使用的文书范本;你可以列出准备着手办理的诉讼案件清单提请老总审批;等等等等。总之,你应该马上着手进行研究和计划,并将你的计划提请老总们批准。不是每一个律师都会像我这样的工作,或者他们有更好的工作方法,在找到更好的工作方法前,我采取的是“苯鸟先飞”的办法,制订计划而后实行。

2)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你应该保存所有为客户撰写的文件包括这些文件的电子文本,所有客户提供给你的文件副本你均应该分别编号归档,我见过一些不好的习惯,电脑中的文件凌乱不全,没有完整的档案文件,甚至连客户什么时候续约都无法准确记录。你还应该定期向客户提交工作报告,重大案件的办理过程应书面通报客户。等等。你可能对这些做法还很陌生,并且认为这样做很让你浪费时间。但请记住我的提醒,这些习惯能够让你长久的留住客户,相对于做一单丢一单的情况,难道你还有更好的工作习惯么?

3)着手解决实际问题。老总们聘请顾问的目的在于防范风险和遇到风险时及时处理。很多对行业一知半解的人总会给你灌输些“中国人一般都是事后找律师,事前没有找律师习惯”的所谓说法,让你视法律顾问业务为畏途。实际上,真实的情况是,老总们的法律意识要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现在的30岁左右的老总,几乎都是具有高学历的精英,他们可不再是以前的暴发户。他们希望通过法律以及其他手段保护自己的权利、产业。和他们接触交往,为他们服务,你可以立马改变很多以前的误解。但你要着手解决实际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包括,如何应对法律风险规避责任,参与项目的实际运作等等。我的一个助理曾经在我客户那里严重的失误,他所学习的经院法律解决不了实际的问题。法律的力量体现在它运用的现实社会生活中,现实的生活也需要法律的运行能够根据实际的情况有所变通,而法律顾问的价值就在于变通执行法律时规避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比如,当企业还没有实力去承担某些规定的费用时,你不能游说老总去做这些可能导致企业无法经营的事情,你应该尽力找到规避这些费用而不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的方法。你撰写的应该是符合企业经营习惯的法律文件,而不是生硬的套用法律规定改变企业的惯有文化。

4)经常性的沟通。经常性的沟通能够帮你解决很多问题。能够增加企业对你的信任,能够避免误会增进理解。沟通包括这些方面:
1、定期用口头和书面的形式通报事务所的情况,有很多事务所采用了事务所简报的形式和客户沟通,我觉很专业。你的事务所如果没有条件这样做,你可以采取些简单的办法,比如每周和企业领导通电话、定期前往老总办公室拜访等等。
2、在特定项目中经常的交换意见,达成共识。
3、向老总们提出建议,提醒老总注意防范风险。比如,我的一个客户的商标使用期限即将到期,但老总们忘记交待续展事项,我马上通知了企业管理部门办理续展手续。企业对外签订的重要文件,在老总签署前,我一般会审查,并指出需要注意的事项。
5)绝对不介入客户的人事关系。任何企业的办公室中,总会有互相较劲的情况,处理的好,能促使企业内部竞争,增强企业的活力,处理的不好,可能消耗企业的资源,造成企业内讧。你不是企业的员工,你绝对不能介入这些无所谓的人事关系中。
顺便提醒你,你只对老总负责,没有老总的授权,建议你不要接受任何人给你指派的工作。如果你是位帅哥准律师,对于老板们的漂亮秘书,请绝对不要产生遐想,呵呵。在你不明状态的情况下,请慎言,不要认为自己是个律师就不分场合的雄辩滔滔。
当然,还有很多方法受我的认识限制而没有总结到,其他的律师们也会有更多更先进的工作方法,建议你多多观察,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