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设计的基本步骤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5-03-24浏览次数:522

    

职业生涯设计的基本步骤

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如果你想获得事业的成功,使自己成为某个行业中的佼佼者,就应该善于计划自己的生活,设计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大学生毕业时也是面临多种选择,是继续求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出国深造还是先找工作,是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或到企业、基层还是自办公司创业……等等,这些都是大学生所面临的一系列选择,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其职业生涯历程。 
    
职业生涯是指一个人一生连续从事和负担的职业、职务、职位的过程。职业生涯不仅仅是职业活动,而且包括与职业有关的行为和态度等内容。美国的一位职业指导专家萨帕(Donald E.Super)把人的职业发展过程分为五个阶段:1、成长阶段(出生--14岁),是一个以幻想、兴趣为中心,对自己所理解的职业进行选择与评价;2、探索阶段(15--24岁),逐步对自身的兴趣、能力以及对职业的社会价值、就业机会进行考虑,开始进入劳动力市场或开始从事某种职业;3、确立阶段(25--44岁),对选定的职业进行尝试,变换工作,到逐步稳定;4、维持阶段(45--64岁),劳动者在工作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维持现状,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5、衰退阶段(60岁以后),职业生涯接近尾声或退出工作领域。我国专家也提出与之相似的划分方法,即萌发期、继承期、创造期、成熟期和老年期。
 
    
职业生涯设计就是指个人和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行之有效的安排。职业生涯设计的目的决不只是协助个人按照自己的资力条件找一份工作,达到和实现个人目标,更重要的是帮助个人真正了解自己,为自己订下事业大计,筹划未来,拟订一生的方向,进一步详细估量内、外环境的优势和限制,在"衡外情,量己力"的情形下设计出各自合理且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职业生涯设计基本上可以分为确立目标、自我与环境的评估、职业的选择、职业生涯策略、评估与反馈等五个阶段。
 
    1
.确立目标
 
    
确定目标可以成为追求成功的驱动力,俗话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志向是事业成功的基本前提,没有志向,事业成功也就无从谈起;没有目标,如同驶入大海的孤舟,四野茫茫,不知该走向何方。立志是人生的起跑点,反映着一个人的理想、胸怀、情趣和价值观,影响着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及成就的大小。所以在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时,首先要确立志向,确定目标,这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也是职业生涯设计中最重要的一点。
 
    
因此,在制订就业目标时,应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在考虑国有企业单位的同时,也应该考虑非国有企业、欠发达地区和艰苦行业,用发展的眼光、长远的观点来指导自己的择业。服从社会需要是职业选择的前提条件,劳动者要从事生产劳动,先决条件是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只有社会上客观存在着劳动就业的可能性,才谈得上对职业的选择。作为大学生应以社会利益为重,从社会需要出发选择职业。
 
    2
.自我与环境的评估
 
    
每位设计者,都无法避免对自我和外在环境的了解,自我评估的目的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只有认识了自己,才能对自己的职业做出正确的选择,才能选定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生涯路线,才能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做出最佳选择。自我评估包括自己的性格、兴趣、特长、学识、技能、思维、道德水准以及社会中的自我等。环境评估主要是评估各种环境因素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每一个人都处在一定的环境之中,离开这一环境便无法生存与成长。所以,在制定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是,要分析环境条件的特点,、环境的发展变化情况、自己在这个环境中地位、环境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以及环境对自己有利的条件和不利因素等等。只有对这些环境因素充分了解,才能做到在复杂的环境中趋利避害,使你的职业生涯设计具有实际意义。
 
    3
.职业的选择
 
    
据统计,在选错职业的人当中,有80%以上的人在事业上是失败者。因此职业选择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人生事业的成功与失败。在选择职业的过程中要考虑性格与职业的匹配,兴趣与职业的匹配,特长与职业的匹配,内外环境与职业的相适应。良好的职业选择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进行的。职业的选择一般有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之分。适合自身特点是毕业生就业的着眼点。社会上的职业多种多样,不同的职业,对从业人员的知识、技能、素质等要求不同,而毕业生的自身条件也不一样,不同的个体所具有的素质也是有差异的,所以,大学生对职业的选择,一方面要从社会需要出发,同时也要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扬长避短,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爱因斯坦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以色列国会曾邀请他回国当总统,被他婉言谢绝。爱因斯坦认为:自己的性格适合当科学家,搞研究,不适合当总统,搞政治,如果一定要让他当总统,那可就总统当不好,科学研究也搞不出,因为谁也做不到又当总统又搞科研,两边都能干出成绩来。爱因斯坦是伟人,伟人与常人的不同地方就在于他们比常人看得远、看得深,绝不随波逐流,绝不为尘世间的一点名利轻易地改变自己,去干对别人来说也许是梦寐以求的但却是不适合自己的事。我们设想一下,如果爱因斯坦真的去当总统,结果会怎样?极有可能是以色列多了一位无足轻重的总统,而人类却少了一个伟大的科学家。
 
    4
.职业生涯策略
 
   
职业生涯策略是指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的行动计划,一般都是具体的、可行性较强的。在确定具体的职业选择目标后,行动成了关键环节。没有达成目标的行动,目标就难以实现,也就谈不上事业的成功。这里所指的行动主要是指落实目标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教育、培训、实践等方面的措施。例如,在职业素质方面,你计划学习那些知识,掌握那些技能,开发那些潜能等。
 
    5
.评估与反馈
 
    
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尤其在现代职业领域,只有变化是永恒的主题。影响职业生涯设计的因素诸多。有的变化因素是可以预测的,而有些则难以预料。人是善变的,环境也是多变的。成功的职业生涯设计需要时时审视内外环境的变化,不断对自己的设计进行评估和修订并调整自己的前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