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

——法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13241


20181113日下午,法学院在7310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的理解与实施》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余妙宏主讲,法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余妙宏副院长首先从课程思政的溯源出发,结合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高教40条以及学校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文件和精神要求,带领全体教师认真梳理了“什么是课程思政”。接着从立德树人、四个回归及教师的基本要求展开详细阐述了专业课程思政的必要性,专业课程思政实施的可能性,具体探析了专业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从专业认同、职业伦理、社会责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个方面挖掘课程思政的元素,并将归纳理解的几大思政融入元素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最后,余妙宏副院长强调“课程思政不是一项政治任务,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目标,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程,是与中国青年运动,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当起中国梦历史使命的事情,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下去,任重道远”。

本次讲座作为法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活动之一,旨在让法学院全体教师对课程思政有更清晰的认识,引导教师们在专业教学中注意挖掘专业知识体系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效融入每一门专业课程教学,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度、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宪法法律的信仰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法治建设的实践者、法治进程的推动者、法治文明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