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一百名学生走近政府,走进人大

来源:华瑞驿发稿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300

 

2018124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走进人大”暨“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我校法学院的100名大二大三学生为了能近距离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基本制度和人大实际工作,于当日下午14:30-16:45参与了市人大组织的 “12·4”国家宪法日“百名学生进人大”宣传活动。举办“走进人大”活动是去年年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让更多的市民走进人大机关,进一步增进对人大基本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了解,扩大对人大工作的有序参与,不断提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在本次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此外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肖子策,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副主任胡柳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周成钢,市人大代表、浙江省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宁波市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东港法律服务所主任贺迪娜和研究室主任焦剑。   

  

在该活动期间,我校一百名学生观看宣传片《走进宁波人大》并认真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周成钢对会议厅相关功能与模拟表决的操作过程的介绍。随后,市人大代表贺迪娜女士作宪法修正案解读及人大代表履职经验,以幽默诙谐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人大代表应该如何去履好职、做好人民的代表,也为同学们认真解读了宪法修正的历史进程。此外,我校学生在听取了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副主任胡柳介绍宁波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情况之后,模拟审议了《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审议过程中同学们集思广益,均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此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和实践措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肖子策在听取各位同学的报告后,并在模拟审议会后进行了专家点评,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他提出,我们应当多为政府进言,为建设更好的宁波献计献策,也提出了在座的学生们应该带动身边的人一同去进行垃圾分类,为文明宁波贡献出市民的力量。在本次会议的结尾,参与本次会议的全体人员开展了模拟宪法宣誓 的重要 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宪法的庄严,神圣不可侵犯。        

  

   活动之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进一步拓宽了知识面,开阔了眼界,增进了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理解,也给自己树立了一个远大的目标——成为一名人大代表。此外, 部分同学接受了宁波新闻采访,在采访中表明作为一个法律人,理应尊敬宪法,以宪法为重,用自己的一生去捍卫宪法,也表达了本次活动所收获的宪法精神也将对自己之后的学习与工作都有更为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