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联盟第五届年会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

来源:傅佳鑫发稿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19



在数字经济浪潮奔涌而来,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试点运行,电子商务法实施一周年的背景下,2019112324日,由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联盟主办、浙江万里学院和浙江律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协办的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联盟第五届年会在浙江万里学院召开。来自全国的13所联盟院校、教育部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宁波市商务局、杭州互联网法院、阿里巴巴等单位近6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与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郑全新先后致辞。

联盟理事长、教育部电商专业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教授张李义阐释了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建设使命,讲述了该专业联盟发展概况及未来展望。宁波市商务局林维忠处长讲解了宁波跨境电商发展与实践,介绍了宁波跨境电商的规划与展望。杭州互联网法院潘晓庭长介绍了该院自成立以来的各项实绩,解读了互联网与司法的深度融合。教育部电商专业教指委委员、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张荣刚教授探讨了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学生的核心能力培养及该专业的前瞻性发展,宁波市跨境电商学院常务副院长、浙江万里学院周志丹教授讲解了基于产教融合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来自互联网行业的5位代表从不同层面进行了行业介绍。宁波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王琪讲述了宁波市电子商务发展概况和人才需求;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宁波区域经理吴向进介绍了阿里内部组织架构、岗位设置和人才培养新方案;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秋城从跨境电商企业需求视角讲述了电商法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豪就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人才未来就业方向做了详细介绍;垦丁网络法学院联合创始人柯卡介绍了该学院的课程体系与教育推广模式。

联盟各院校、武汉大学出版社代表就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领域的理论问题、人才培养、教材建设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

次日,与会领导与嘉宾还考察了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并与电商企业座谈交流。

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促进了电子商务及法律这一多学科融合的新兴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加强了电子商务及法律类高素质、应用性、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撰稿:万里学院宣传部  一审:傅佳鑫  二审:陈荣芳  三审: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