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宁波市社科界学术大会“新时期地方法治与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圆满举行

来源:傅佳鑫发稿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356



经宁波市社科联立项,宁波市第七届社科界学术大会“新时期地方法治与基层社会治理”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专论)由宁波市地方法治研究基地暨浙江万里学院承办,经过针对性的组织、征文、筹办,经过宁波市社科联同意,于20191123日上午在鄞州区四季瑞丽酒店瑞祥厅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审判机关法官、相关行政机关干部、市区社科院工作者、高校及党校教师及学生等六十余人。承办负责人丁寰翔老师主持了第一环节——简要的开幕式,介绍出了本次研讨会应有的内涵与意义。浙江万里学院科研部部长余丹博士宣读了论文成果获奖名单,并与宁波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史斌所长、宁波市人大法工委肖子策副主任,对一、二等论文成果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研讨会第二环节由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教授丁寰翔老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邹荣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行政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员)作《我国地方立法空间研究》的主题讲座。邹教授讲座通过着眼于三个维度(高、长、宽)的观察来界定地方立法空间的基本含义,逐层对开展地方立法空间研究的法律依据进行分析,了解国家立法的事权范围,从而得出地方立法的事权范围有限的结论;邹教授系统分析了地方立法可以规定的权利范围,通过举例指出了创设性地方立法和实施性地方立法的禁止内容,明确了地方立法可以规定的行为范围。另外,邹教授略讲了部分地方社会诚信管理立法存在的问题和区域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地方共同立法。整个讲座内容充实,观点鲜明,对地方立法把握方向具有指导意义。宁波市人大法工委肖子策副主任对邹教授的讲座进行了与评,肯定邹教授对我国地方立法现状的深刻揭示和可鉴观点,指出了我国改革开放背景下地方立法探索的价值,有必要按照邹教授指出的问题不断探索,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向前发展。


研讨会第三、四个环节分别由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教授姜彦君老师和宁波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史斌所长主持,先后有十几个论文作者进行了论文交流,内容涉及“审批法庭”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应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抵触问题、发挥契约式共建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走出运动式执法的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司法附带审查制度背景下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协调的现实与规范、新时代基层治理中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价值探寻、互联网+时代法院“最多跑一次”的司法实践与完善、明确和提升街道人大工委定位问题、社区业委会监管问题、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社区矫正的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实践与完善,主持人进行了精到的点评。


本次研讨会征集论文均在论坛立项的要求范围内,体现了新时代、地方法治、基层社会治理的三个关键因素,从实践出发,从问题入手,实践与理论相结合,重在提出改革和完善的建议、设想,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研讨会紧凑有致,就征集和组织的主要论文的内容得到了较好的交流和共享。


                            撰稿:丁寰翔  一审:傅佳鑫  二审:陈荣芳  三审: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