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俊杰老师《公共经济学》课程思政公开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税收制度的特征

来源:傅佳鑫发稿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349



20191216日上午,在万里学院钱湖校区1503教室,罗俊杰老师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18级学生及前来听思政公开课的老师讲解了《公共经济学》第七章“税收制度”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税收制度的特征”。


本堂思政公开课理论讲解结合实践案例,很好地做到了税收知识与思政内容的有机结合。如集权分权兼顾型的税收管理体制体现国家对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利益的考量,是民主、文明、和谐的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流转税的税制结构调整是当前推进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建立强大的物质文明以应对西方列强挑战的需要;而所得税的累进税率和起征点的调整凸显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入分配结构性调整,推进“精准扶贫”落实到位,是平等、公正、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该课使同学们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税制层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并有效地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贯穿到了课堂教育之中。


习近平同志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法学院在推进课程思政的落实过程中也不遗余力。为培养好教师这一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主体,法学院多次组织教师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组织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充分调动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助力课程思政在万里学院做好做强。


撰稿:罗俊杰

一审:傅佳鑫  二审:陈荣芳  三审: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