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万里对口协作和反贫困研究院

​​——2020年度项目结题验收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21-05-01浏览次数:287


430日,宁波万里对口协作和反贫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2020年度项目结题验收会议在钱湖校区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领导有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文涛,市支援合作促进中心主任朱波;专家评议组由宁波大学郑曙光教授、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胡一俊主任、宁波大学宁海林教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王军伟副院长和宁波市委党校慕金付教授组成;参加本次结题汇报会的还有研究院院长盛钢、副院长江华锋、副院长陈泼以及全体课题组成员,会议由江华锋副院长主持。

会议第一项议程——各项目负责人作课题汇报。研究院课题组研究人员吴沁晔、钱月娇、何路旦三位老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内容:宁波对口支援、区域合作和山海协作三项研究项目作汇报,并按照合同协议提交相关研究内容。

会议第二项议程——盛钢院长向专家组提交2020年度全部七份研究报告,并对上一年度的研究院工作作简要回顾总结,他讲到:“研究院成立一年来,以平台建设为中心,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旨,在深入调研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系统总结提炼升华浙江(宁波)精准扶贫的实践成果,不断丰富完善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为脱贫攻坚注入思想动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方案支撑。此外,还非常感谢市支合局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对研究院未来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会议第三项议程——专家组逐一点评研究报告并专项评议2020年度所有合同项目内容。

最后,专家组组长郑曙光教授代表评审组对评议结果和专家意见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宁波万里对口协作和反贫困研究院的成立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还具有实践价值,课题组按照协议要求在2021年四月份基本完成2020年度结题工作,今天很荣幸与各位专家一道参与到这项重要的工作中来,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个人的专业素养认真履职尽责,完成此项工作”。随后,他还点出了该研究项目的四大重要意义:一是课题研究针对性较强。主要围绕对口支援、区域合作、山海协作三个方面展开研究;二是研究视角比较广泛。本次提交的内容以“6+1”的形式呈现,成果丰厚、资料详实;三是理论与实践结合性较好。其中案例收集工作和专家草拟民主立法工作都体现了一定的科学性;四是项目研究互动性较好。既看到了工作现状,也提炼了模式特色,既归纳了宁波工作实践中的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最终,他宣布专家组评审意见,一致同意结题。

此外,从各位专家的专项点评中,课题组也收集到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对研究报告的完善改进以及未来研究院的课题研究内容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指导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