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触,心愿之旅——— 12.15携手江东爱心小学冬日温暖行动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07-12-15浏览次数:1223

    

20071215,由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鄞州公园主办的“心手相触,心愿之旅”——携手江东爱心小学的温暖冬日活动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城市化进程的步伐让数以百万计的农民来到城市,成为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和见证人,一批批外地民工子女也跟随父辈从农村来到城市。于是,进入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在城市入学就成为一个十分具体的问题。而由此产生的民工子弟学校即成为社会的焦点。江东爱心小学是一所典型的民工子弟学校,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多半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这里的孩子有着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梦想,我们万里学院法学院和江东爱心小学合作已有2年之久,我们长期在爱心小学开展义教活动,每周六都会给他们送去来自我们大学生们的关怀,2年的时间,我们给爱心小学的孩子们捐书捐物,努力给他们创造一个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条件,我们还邀请爱心小学的孩子们走进万里学院,走进大学,让他们感受大学的氛围,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为将来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在12月寒冷的冬天,我们给他们准备了一趟无比温暖的旅行,让他们走进美丽的鄞州公园,感受一份终极的人文关怀。我们法学院青协以学生自愿报名为前提,通过面试最终选拔出21位志愿者作为“爱心大使”与21位小朋友结成对子,进行了“爱心签订仪式”,“心愿认领活动”“爱的互动—游戏环节”等等。志愿者给小朋友亲手带上自织围巾,以表达对他们的关爱,然后互赠爱心书签和爱心书,同时让小朋友们写下自己的心愿,通过我们青协,学校,社会力量等尽力为其实现,经由书双方进行长期联系,订下爱心协议。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爱心大使与小朋友共同进步。在共进中餐后,我们为小朋友和志愿者准备了互动游戏,让他们相互合作完成,通过游戏体验着周围人们的劳动、生活和道德面貌,理解和体验着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特殊联系,同时我们也期待着小朋友们愿望成真的那刻!此次温暖行动让平时没有父母陪伴的民工子女、被父母忽略的孩子获得快乐,让那些民工的孩子了解社会对他们的关注,让他们更快乐的学习生活。

爱心是泪,凝结出人间的情;爱心是情,绽放出真诚的花;爱心是花,洋溢出开心的笑;爱心是笑,传递到每个角落。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了我校同江东爱心小学的联系,将万里青协“帮助他人,持之以恒”的精神发扬光大。而我们也学会了关心、懂得了关爱、理解了无私、诠释了奉献,青协影响的不仅是一个人、一群人,而是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那些可爱的孩子可能会因为我们的活动而改变;欢乐的给予并不是单向的,而是相互的,当我们面对孩子们天真的笑靥,其实我们也是被给予者,或许正是我们价值的体现。

在学校领导,大众传媒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广大青年志愿者的支持配合下,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愿爱的火炬越传越远,让社会的各个角落普洒爱的阳光!

                                                                                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