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系列之走访调研进基层 服务地方解难题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0




近日,受宁波市民政局和宁波市社工协会委托,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们就我市基层社工站建设以及宁波市社会工作示范基地创建复评等工作积极开展走访调研

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是“十四五”期间国家全面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有效提升我国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大局意义重大。目前,我院社工系教师服务团队完成鄞州区、江北区、镇海区、奉化区、宁海、慈溪地区共12家社工站走访调研工作,之后还将继续走访北仑象山等地的社工站建设情况。在走访过程中,老师们结合各地社工站建设特色和实际情况提出相关发展建议。“在未来社会工作中我们要重点培养本土的服务力量,充分调动基层民众主体性,传递社工服务精神,特别要孵化本土社会组织、激发志愿精神,组织志愿力量,强化社工人员、社会组织服务能力,以此来彰显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效能和助人自助再助人的服务理念,完成专业使命。”我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江华锋教授在走访了浒山街道社工站后提出相关建议。

宁波市社会工作示范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复核一次。我院史天琪和吴沁晔两位老师积极参与了第一、二批市社会工作示范基地复评工作,秉承着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此次复评工作。

通过这段时间的走访调研,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们系统地了解到了宁波基层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建设与发展情况,进一步厘清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在社区、院舍等服务场域的实践运用中的差异和特征,提出有关建议,为助推我市社会工作专业化和本土化发展努力贡献万里力量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