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行业专家一行莅临我院进行专业建设指导

来源:何路旦发稿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0



620日,国内知名知识产权实务专家马天旗(原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原国家专利局副处长)、宁波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处任树钢处长、金燕副处长、宁波市鄞州区盛飞专利事务所执行事务合伙人张向飞一行,应邀来法学院(宁波知识产权学院),就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专业学科建设开展研讨,盛钢、余妙宏、唐先锋、赵春兰、崔艳峰等老师陪同座谈。

会议开始,盛钢老师对我院知识产权专业建设过程和未来发展进行阐述,并邀请各位专家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提出指导建议。任树钢处长指出如何发挥知识产权专业优势,落实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目标,是宁波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好知识产权专业的关键点。

马天旗老师从理论与实务结合的角度强调,知识产权信息检索能力和相关文书撰写能力是知识产权本科教育中学生能力的重点培养方向,海外知识产权法律与知识也是教学重点内容之一。他指出当前国内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存在两大问题。其一,知识产权领域缺乏知识产权管理师、知识产权工程师等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其二,国内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大多数办在法学院,其人才培养方案大多架构在法律层面,而实践中知识产权人才需要具有理工科背景。因此,他提出要加强校地合作,建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和知识产权信息中心,要通过大量知识产权实务训练来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同时,学校还可以探索双学位、“2+2”本科教学,鼓励理工科学生考取知识产权专业硕士等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推动知识产权专业高质量发展。张向飞主任建议学校应当培养知识产权类通识型人才,将提高学生对知识产权专业的兴趣作为培养重点,学生进入实务训练后自由选择知识产权具体方向。

我院教师积极回应专家意见,赵春兰老师认为我院知识产权专业与众多知识产权实务课程的融合还有进步空间,希望通过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教学结合,用学分激励学生学习知识产权实务课程。余妙宏老师指出我院知识产权专业亟需实务专家指导,对接一些知识产权实务教师资源、知识产权实务课程资源等。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专业建设,注重知识产权理论授课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努力为社会培养一批有一定理工背景,有扎实专业基础的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