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会

来源:何路旦发稿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0




919下午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专题研讨了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党委书记余妙宏主持会议,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部参加会议。

会上,理论中心组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思想伟力,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

陈泼梳理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二十一个思想专题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23日至2022510日期间的109次讲话内容。他指出,本卷文章内涵集中体现了“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十个明确”的丰富发展,“三大时代课题”贯穿其中,为我们把握历史脉络和未来走向,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了思想源泉和理论营养。

余妙宏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学院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院上下要深学精研、融会贯通,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其他重要著作和重要论述作为一个整体,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信仰、带着情感认真学习研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汇聚起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议还专题研讨了高校安全稳定工作。陈泼结合学生工作谈了几点思考,他指出,目前高校安全稳定事件触角多维度、诱因多元化,尤其以防诈、防疫、防极端为当下首要任务。因此,我们要考虑建强两支队伍,一是要加强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打牢高校稳定的基础;二是要加强学生干部、党员队伍的建设,夯实学生工作的抓手,从而通过管理精细化、服务高效化、制度科学化、督导严格化,来加强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的思想引领和主动示范,为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注入强力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