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宁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学院知识产权课程班开班仪式在万里学院举行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297


 415日下午,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学院“知识产权远程教学课程”学习班开班仪式在浙江万里学院宁波知识产权学院隆重召开。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胡晓峰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林志华、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董刚处长宁波市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处处长李莉以及部分县市区市场监管干部、品牌指导站、商标代理机构、各律师事务所学院代表、各高校学员代表等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

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推进新时期知识产权工作,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进行战略合作,引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学院免费开放课程——知识产权远程教学课程(DL)。该课程包括知识产权入门版权相关权商标地理标志工业品外观设计专利WIPO条约不正当竞争植物新品种保护知识产权讨论和总结11个单元

次课程班由宁波知识产权学院负责组织实施与管理,通过前期的宣传与组织,目前共有来自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财经学院、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宁波教育学院、宁波大学等10所高校的在校学生,还有来自浙江红邦律师事务所、浙江京衡(宁波)律师事务所、浙江慈甬律师事务所、浙江合创律师事务所、浙江甬泰律师事务所、浙江海泰(杭州湾新区)律师事务所、浙江鄮城律师事务所、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北京炜衡(宁波)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浙江欧硕律师事务所、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浙江南雷律师事务所、浙江尚甬律师事务所、浙江鑫目律师事务所、浙江元甬律师事务所、浙江三星律师事务所、浙江阳明律师事务所等20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共计有1974人成功注册了本门课程的学习。

宁波市知识产权局通过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战略合作,引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优质课程资源培养我市知识产权专业人才,这是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具体行动,更是宁波市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一件大事。

开班仪式上,胡晓峰在致辞中表示:举办培训班是我是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适应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的需要;举办培训班是聚焦知识产权基础支撑,优化我是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的需要;希望学员们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参加培训,学有所获,切实提高知识产权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林志华在致辞中表示:宁波知识产权学院在宁波市知识产权局与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在较短时间内组织了全市十所高校,二十所律师事务所近两千人参加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学院知识产权远程教学课程(DL)的报名与注册工作,这是依托校地合作推进行业学院发展、增强行业学院服务产业、服务地方能力的重大举措之一,希望知识产权学院做好该培训项目的实施工作。学校将在宁波市教育、知识产权等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系统整合区域知识产权教育资源、校地联合构建一个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为区域知识产权行业、企业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同时也有效推动学校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有力支撑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董刚在讲话强调:知识产权教育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基点,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必须普及知识产权教育,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人才。此次,宁波知识产权学院作为行业学院,承接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学院免费开放课程——知识产权远程教学课程(DL)的前期报名与注册工作,从报名情况来看,涵盖了宁波全市十所高校,发挥了行业学院应用的作用。希望学院坚持社会化需求导向,在行指委的指导下,推动产学研结合,深化“引企入教”改革,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努力为知识产权行业、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希望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走人才强院、特色发展之路。

盛钢在讲话中指出:宁波知识产权学院将竭诚、高效的为广大学员做好教学组织、管理、指导、咨询等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本次培训效果。学院将一如既往的以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使命,在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知识产权局及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在宁波市知识产权职业指导委员会指导下,扎实推进宁波知识产权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