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人民调解业务技能培训讲座—深入学习协商规则与调解技巧

来源:傅佳鑫发稿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304




20191104日星期一下午,在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组织下,法学院有幸请到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卢剑锋副教授在53111模拟法庭教室为同学们介绍人民调解的相关知识——“深入学习协商规则与调解技巧”。

卢剑锋老师重点讲解协商规则与调解技巧。首先他着重强调人民调解属于民间调解,故人民调解员一定要认真聆听双方当事人的意愿,不干涉双方讨论,这样才能有助于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其次,他提出调解要讲求规则和效率。调解规则应让每个人都有平等发言的机会,让当事人的情绪得以合理表达;调解效率则要求人民调解员要以有限的时间引导当事人协商出相对合理的调解方案。最后,他认为人民调解员应该讲究说话的艺术。在调解中,话讲得好,就有可能赢得主动,变逆势为顺势,变危机为转机;相反如果话讲得不好,就有可能失去当事人的信任,失去调解的良机。

调解需要规则,遵循规则才能让调解顺利进行;调解需要技巧,讲究技巧才能让当事人的情绪得到合理释放与宣泄。法学院安排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学生将学到的调解知识与现实的社会问题相结合,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同时助推法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在素质拓展项目中的落实,并长远促进法学专业产教融合教育目标的实现和社会服务职能的提升。


人民调解委员会(李昕妲 侯杰莉 徐于慧 王娟 沈嘉骏 张琪琪)

指导老师:郭颖华  一审:傅佳鑫   二审:陈荣芳   三审: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