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知识产权诉讼实务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来源:张叶发稿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42由浙江省律师协会、浙江万里学院(宁波知识产权学院)主办,浙江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和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联合承办的的德国知识产权诉讼实务研讨会浙江万里学院钱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LL.M.法学博士德国柏林法院民事法庭知识产权庭长Rolf Nikolas Danckwerts,德国职业律师、知识产权法专业律师SZA西-朱特-安舒茨律师有限责任公司朱美婷女士,就德国知识产权诉讼实务进行深入研讨。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宁波职业律师协会代表、企业嘉宾代表、我校师生等共计200余人。研讨会由浙江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妙教授主持,由朱美婷女士翻译

浙江万里法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余妙宏、浙江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妙分代表主办单位浙江万里学院(宁波知识产权学院)、浙江省律师协会致欢迎辞。Danckwerts法官与朱美婷律师分别围绕“德国知识产权诉前临时禁令程序”和“根据案例分析展会没收及‘罚款’的应对措施”两个主题展开

研讨会第一阶段Danckwerts法官着重从德国司法实践的视角,特别是关于展会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对德国临时禁令措施的司法实务问题的探讨。同时结合柏林法院的司法实例,以展会中参展方可能面临的知识产权争议、权利所有人受到权利侵害后的救济措施为引入,着重讲解了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中的临时禁令,分析了临时禁令措施的优缺点。Danckwerts法官从申请方与被申请方两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双方在临时禁令程序中的权利,并结合了权利实现的程序等实务问题。朱美婷律师进行翻译。

研讨会第二阶段,朱美婷律师围绕“扣押和保管——风险和潜在的法律保护”主题着重讲解了德国知识产权诉讼实务,尤其是刑事领域中的司法实务问题。朱美婷律师以近期实际案例为锚点,层层递进,系统阐述了对德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实务的见解。她也强调了现实中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导致刑事扣押时的选择,法律保护的重要性及其具体措施。

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纷纷就临时禁令的担保问题、具体表现形式、临时禁令实务中的具体细节,临时扣押程序理论与实务等与Danckwerts法官朱美婷律师进行探讨,气氛活跃。大家均表示收获颇丰,对德国知识产权实务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据悉,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宁波知识产权学院)历来重视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培训平台、知识产权协同创新的服务平台的搭建,致力于创建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和知识产权的研究智库。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法学院(宁波知识产权学院)计划举办知识产权系列学术沙龙活动,为培养高素质型知识产权人才注入新活力,展现新作为。


(文图:梁艺赢、张叶 审核: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