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三结合两确保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法学院党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扎实的育人举措,紧紧围绕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教育使命,以“三结合两确保”精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将学生素质培养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法学院坚持以生为本,各条线模块的工作都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有效衔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既凸显了“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的育人特色,也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贯穿到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去。20213月,法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其中《红船再现 精神传承》作品成功推荐至国赛;4月,法学院团委与校文献与信息中心联合开展“党史读物青年说”悦读荐书活动,有效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和学史热情;下一步,法学院将继续紧密围绕提升学生素质发展的工作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动作。

将思政育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法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 思政铸魂强根基”的思政工作要求,把思政育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合。20214月,院党委精心组织师生参加学校微党课大赛和思政微课比赛,教师通过比赛提升思政育人水平,学生通过比赛加强知史爱国教育;法学院党校组织第39期预备党员走进宁波博物馆,在实物观展中领略党和人民的光辉奋斗史;420日,全院师生线上观看“红船边的思政课”同上一堂思政直播课。后期,我院将持续在思政育人过程中同步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

将学科专业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法学院作为法科、文科专业背景学院,所培养的学生都是日后参加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法治社会建设的储备军,任重道远。我院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服务地方立法研究等工作一直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在去年的校级课程思政建设评验上获得满分;420日,在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院长助理、纪委委员唐先锋老师领读领学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发展史和党章党规,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下一步,我院将立足专业实际,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反贫困理论以及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等,结合研究中国法治建设的发展历史、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人民全面脱贫奔小康的历史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奋斗史,以学术沙龙、师生研讨会等形式为重要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学科建设中。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升华为爱国爱党热情。传承并弘扬好我院学子读书勤学的优良传统,敦促学生读书要读史书、读史要读红色党史,引导学生自觉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做到知史爱国、知史爱党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干事动力。历史博大精深,历史薪火相传,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好党的百年历史中出现的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和英雄事迹,感悟好这段风云激荡、艰苦卓绝、波澜壮阔、日臻辉煌的百年岁月,引导每个青年学生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之前途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自觉投身于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工作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