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暨浙江万里学院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的通知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四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省级A类学科竞赛)暨浙江万里学院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理论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学党史 悟思想 传薪火 担使命

二、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大三学生全体参加,本科其他年级学生均可参加。

三、赛事组织

  本次竞赛初赛利用文华在线“优学院”平台进行。题目范围集中于中共党史及相关理论和知识,公开部分题库,学生可通过赛前练习和多次答题熟悉题目和题型。

(一)赛前练习。本次大赛在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卡尔·马克思杯’预热答题赛”专题,设立高校互动成绩排行榜,作为全省各高校学生的赛前“练兵场”。2021111日— 117,参赛学生可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找到专题,答题互动,进行赛前练习预热(具体操作见附件1)。

二)初赛。118日—1115,各参赛学院组织学生使用“优学院” 手机客户端进行在线答题,答题时间为20分钟。每位选手可以答题3次,取最高分记为个人成绩。答题须由参赛学生本人独立完成,如发现作弊取消个人成绩,集体作弊的取消学院参赛资格,并予以通报。初赛成绩分为个人成绩和集体成绩。集体成绩以个人成绩的总平均分得出。参赛人数100人以下的单位不计集体成绩,不参加排名。

(三)决赛。根据各学院初赛成绩排名,确定前 6 名学院进入校级决赛,成绩优异者代表我校参加省里复赛、决赛。比赛的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一)优秀个人奖

 根据学生个人的初赛成绩高低,确定参赛优秀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若干名。

(二)优秀指导教师奖

授予学校决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的团队指导老师。

(三)优秀组织奖

授予组织参赛工作表现突出、入围决赛的学院、承办单位等。

各二级学院学生初赛平均成绩(全部参赛学生)、参赛率(以本科大三学生为基数),各二级学院的综合得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单位的主要依据。

五、题库、出题和参考资料

本届竞赛题库集中于中共党史及其相关理论知识,总量约2000道题目, 予以公开(见附件2)。另优选其他时事、思政理论知识等题目约1000道,不予公开。选手可以通过公开题库和“‘卡尔·马克思杯’预热答题赛”熟悉题目。初赛、复赛出题源自题库,决赛题目不限于题库。

 主要参考资料:

 (一)《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上下册、第二卷上下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1月第2

 (二)《中国共产党简史》:本书编写组著,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2月版

六、组织机构

  浙江万里学院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理论知识竞赛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部、学工部(团委)承办,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 协办。要扎实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积极组织参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竞赛活动成功举办。通过比赛活动,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四史”教育,推动我校大学生学习党史活动深入开展,教育引导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长为能够担当民

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七、联系方式

  党委宣传部联系人及电话:杨亚,68714913884407149;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人及电话,肖意贞,61812915957867045

附件1:浙江新闻客户端答题操作指南

附件2:第四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题库公开部分

 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务部 学工部(团委) 

2021 年 10 月 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