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讨 实务训练 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 ---辅导员论坛之“生命教育案例研讨”在法学院举行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0



1110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法学院承办的辅导员实务论坛之“读懂年轻人——生命教育案例研讨”在法学院7310会议室举行。法学院院长盛钢、学生工作部部长谢莹莹、院党委书记张建国、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陈华莲以及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代表共计21人围绕拟定的个案展开研讨,为共同筑牢学生安全防线建言献策。论坛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助理戴秋花主持。

论坛伊始,盛钢院长对莅临参会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以自己20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跟大家分享辅导员工作的价值和意义,鞭策辅导员们要将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用于与学生工作,他认为以案例研讨的方式开展论坛是有效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的一项重要实践。

论坛中的案例由戴秋花老师事先根据学生个案改编而成,共设六个问题,逐级深入,引导老师们思考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切入点,遇到个案时如何进行危机评估,遇到极端危机个案时如何启动团队工作程序,如何进行家校沟通等。与会的老师们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各抒己见,有着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张建国书记总能抓住关键点向现场的老师们传授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案;陈华莲老师也结合自身多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与大家交流分享,提出了“观察、交流、打听”心理工作“三部曲”、危机评估五步法和危机晤谈七步骤等。为了增强论坛实效,现场安排了谈心谈话演练环节,由话剧社的同学扮演案例中的角色,由外语学院团委书记张宁静老师与他进行面对面的谈心谈话,短暂的情景模拟,给大家带来了充分的探讨空间。与会的老师们都认为很受启发,受益颇丰。

最后,谢莹莹部长对此次辅导员实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感谢和肯定,希望广大辅导员老师们能够坚持理论提升与实务训练并重,坚持问题导向,把心理教育、学生工作做深做实,切实提高育人水平和管理质量,为助推万里大学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