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三融合”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0


今年7月以来,学院党委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对表工作要求和行动计划,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坚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发展、学生培养、社会服务的有效融合,进一步确保广大师生党员的学史成效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共开展专题学习9场次,专题研讨3场次,参加专题培训55人次;院领导班子上党课8人次;领导干部领衔破解师生群众、企业、基层难题13项;全院8个师生党支部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2场次;基层党支部书记上党课8人次;全院19个团支部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累计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50余场次;学院团委累计开展“党史周周讲”系列活动12周次;省级录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报道1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8场次。(数据统计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部内容)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有效融合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工作。在新时代大文科发展背景下,在学校奋进大学梦的建设蓝图中,法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的中心思想,以争创法学国家一流专业为目标,以培育法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点建设为统领,全院师生上下齐心,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动力和学习信心,全力全面护航学科专业建设完善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7月份,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学校学科-专业-学位点,人才-队伍-大平台——2021暑期“万里讲坛”暨中层干部学习会,大家凝聚发展共识,并肩共商大学梦;8月份,我院多项教师课程获批省教育厅第一批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立项,在课程思政领域再添新笔;10月份,学院积极配合学校承办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21年会暨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在完成组织工作的同时,也擦亮了我校作为宁波唯一设立社会工作专业高校的金名片。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有效融合学生培养、思政育人工作。法学院坚持以生为本,各条线模块的工作都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有效衔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既凸显了“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的育人特色,也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贯穿到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去。7月份,学院团委成立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宁海开展调研实践,以普法宣传、场景汇演、重走革命纪念地等形式进农村、下社区、走基层,切实提升学生的素质培养;8月份,我院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系列活动之暑期实习大活动,共集中分批选派了60余名优秀学子去律所、法院、司法站等单位参加学习实践,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实务实践能力;10月份,我院团委联合邱隘镇中心小学举行模拟法庭进学校活动,既促进了互动交流,也让学生得到了成长。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有效融合社会服务、法治建设工作。法学院教师在社会普法、推动法治建设等方面一直都是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做好科教育人之余,更多的是思考对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尽绵薄之力。9月份,我院江华锋教授入选第一届浙江省城乡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积极为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献计献策;10月份,设在我院的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示范点”建设工作受到市人大领导的走访调研与肯定好评;此外,市人大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在我院开展了一场立法征求研讨会,六位教授博士的建言献策也对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持;7-10月份,我院教师或邀请或做客,与校外实务专家、地方政府、行业企业互动交流累计超10余场次,在服务社会中提升业务素养、拓展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