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法学院第十四届英美法系模拟法庭圆满落幕!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22



    

    “我宣布,所有日本被告,有罪!”卫勃法官的声音在庄严而肃穆的法庭中响起,随着法官锤的落下,法学院第十四届英美法系模拟法庭(东京审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模拟法庭作为我院的特色活动,旨在锻炼学生的实操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从而提升法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连续十多届的模拟法庭的举办,每一年的活动都在创新发展中变得更加体系化、专业化、规范化,活动本身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也在不断地扩大。

    11月23日晚,一年一度的模拟法庭活动在钱湖校区53号楼顺利举办。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校科研部部长余丹、法学院副院长、副书记江华锋、法学院副院长唐先锋,盈科(宁波)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黄国超,以及来自鄞州高级中学人文素养班的百余名师生。活动现场视听的冲击,震撼了每位观众的心,同学们通过精彩的表演将东京审判法庭上日方的卑鄙与邪恶、检方的高尚与正义完美地呈现给大家!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的成功举办既是我校与鄞州高级中学联建科普基地实施新苗人才计划的一项重要活动,更是一次“大手拉小手 我们共学法”的法治教育护航行动!

    庭审结束后,江华锋教授对此次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学生通过参演模拟法庭,不仅能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同时也提高了学生专业实操的积极性,锻炼了社会工作能力。此外,同学们通过对东京审判庭审历史的重演,进一步熟悉了有关的实体法与程序法,也借此让同学们来思考这段历史,这还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知史学史主题教育。” 法学院实训中心主任陶伦康教授对本次模拟法庭中学生出色的表现和敬业的态度表示高度的认可。盈科律所执行主任黄国超先生也在活动后赞扬了我校学生饰演角色的专业能力,并希望万里学子日后在学有所成之际能够积极加入全球化法律服务机构——盈科律师事务所,共襄发展!

    “模拟法庭的形式让我们近距离接触到庭审现场,扩大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法律知识,也更加深刻地懂得了知法守法的重要性。”“观看此次东京审判模拟庭审,我觉得这是一场向全世界的宣告,任何策划和发动侵略战争的行为是违反国际法的犯罪,任何参与战争犯罪的组织和个人,都要接受正义的审判,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心怀正义与邪恶作斗争……”鄞州高级中学的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金琳和吴鹏两位带队老师也是对我校组织的此次活动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这次学习之行非常有收获,对学生厚植法治信仰、培育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非常有帮助。

    历史,不仅记载着过去,还给予现在和将来深刻的启迪。历史是公正的,没有人可以回避历史,只有铭记历史的人才值得尊敬!新时代青年更要视民族复兴大任为己任,牢记初心使命,胸怀世界与未来,肩负起属于我们这个时代应该承担的家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