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宁波市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的通知

来源:张竞尹发稿时间:2015-11-18浏览次数:114

关于组织申报宁波市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的通知


来源:科技部 发表日期:2015-11-18 阅读次数:26



各二级学院及有关单位:

    根据市社科规划办《关于组织开展宁波市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申报的通知》(甬社规办〔201512号)文件精神,为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促进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决定启动宁波市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市委关于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追踪历史、紧贴时代、结合实际、繁荣学术的要求,全面开展宁波历史文化研究,挖掘宁波文化丰厚的底蕴和当代价值,为实现“两个基本”目标、建设“四好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二、研究内容和成果形式
    1.
《宁波区域文化资源概览》研究

由“总论”、“宁波学”、“宁波人”、“宁波事”、“宁波物”、“宁波俗”组成。其中:“总论”叙述宁波乡土文化的总体发展历程、地域特色以及在当代社会中的价值。“总论”实为丛书的导论。主体内容“宁波学”、“宁波人”、“宁波事”、“宁波物”、“宁波俗”则分别侧重于“学”、“人”、“事”、“物”、“俗”五大主题展开全景式阐述,共5卷,每卷字数约30万。

201610月底前完成初稿。

2.《浙东学术史》研究

《浙东学术史》采用章节体的形式,编纂上起汉朝,下迄民国时期大浙东(即钱塘江以东八府)范围内的学术发展历史。全书卷首设序、总论、凡例;分卷以时代为经,史实为纬,由“汉至北宋卷”、“南宋至元代卷”、“明代卷”、“清代至民国卷”4卷构成;书后设后记。

201712月底前完成初稿,201811月底前出版发行。

3.《宁波文化丛书》研究

以唤醒城市记忆的味道和画面,保护和标出宁波的文化风景线,绘制文化地图延续文脉为主旨,拟围绕宁波地标性建筑及文化遗存,也就是宁波的特色景观、特色区域展开研究,钩沉历史,追根溯源。鼓楼、外滩、月湖、灵桥、江厦、鄞江、郡庙(城隍庙)、钱湖、慈城九个点(区域),一点一卷,共9卷。

20166月底前出版发行。

三、项目申报及管理

1.为确保研究质量,本次宁波市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面向全市公开招标,以研究团队整体申报,设项目总课题负责人和子课题负责人。项目由总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核管理,总课题和子课题分别立项。

2.宁波市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列入宁波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参照《宁波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执行。

3.宁波市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的申报立项程序为:申报人申报,所在单位核准,市社科院(市社科联)组织专家评审,批准立项,市社科院(市社科联)与项目总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分别签署研究协议书。

4.本次宁波市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一经立项,研究经费和出版经费一次性划拨给总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由总课题负责人按有关经费管理规定统筹使用。

四、申报材料及时间
  1.项目申报人填写《宁波市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申报表》和《项目设计论证(活页)》,所在单位审核并签署意见后,由项目申报人所在单位报市社科院(市社科联)科研管理处。

2.项目申报人递交的材料为:总课题填写《项目申报表》和《项目设计论证(活页)》均一式6份,子课题填写《子项目设计论证(活页)》一式6份,《汇总表》一式1份,佐证材料一式一份,并附上述电子文档。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请从本通知中下载。

3.申报截止时间为20151125日。

联系人(电话):陈一女(2075)   余丹(2267

附件1:宁波市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项目设计论证(活页).doc

附件3:子项目设计论证(活页).doc

附件4:汇总表.xls

                                 校科技部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