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6年法治宣讲活动主题的通知

来源:张竞尹发稿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151

 

镇海、鄞州区法学会,各联络组:

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维护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市委政法委和法学会将于2016年开始,联合组织开展法治宣讲活动,计划每年安排3-5场报告会,由宁波市中青年法学专家或在甬高校法学院(系)教授主讲。宣讲对象为县(市)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政机关、政法各部门干部,党校学员和大专院校师生等。为确保法治宣讲活动取得成效,现征集重点宣讲主题或内容。请各地根据本地区、本单位领导干部和群众学法需求及法治建设实际,结合年度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我们将在汇总各地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宣讲主题,并正式下发活动方案。

请各地于2015115日前将意见和要求以书面形式报送市法学会,电子邮箱:faxuehuinb@126.com。联系人:胡建国,电话:89185923,传真:89185925


宁 波 市 法 学 会

20151014

2016年法治宣讲活动主题(参考题)


一、政法队伍如何更好地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三、《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修改与依法行政(对基层执法办案的影响)

四、宪法与法律的区别和联系,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明确行政执法工作中应重点把握的原则和注意事项。

五、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在执法办案中的正确应用

六、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在依法治国中实践与应用

七、民营企业家法治教育、民间金融等



各位老师可以按照选题范围申报要讲的题目,也可以在法学领域内自选题目上报。

有意向的老师可以将题目报给张竞尹老师,下周二汇总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