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专业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22-07-27浏览次数:404

知识产权专业

宁波目前唯一的知识产权本科专业

宁波知识产权学院依托专业

宁波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合作专业

宁波涉外知识产权联盟合作专业

宁波市知识产权局大力支持专业

人才培养列入宁波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

知识产权课程为国家一流课程

“全链教育、分类培养”“校地协同、能力为重”“学科交叉、国际视野”

 

知识产权专业面向全国、立足浙江及长三角,旨在培养具备较高政治、人文和科学素养,以法学为基础,具备一定理工管经知识背景,掌握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熟悉知识产权法律与政策,具有知识产权各领域基本能力、较强学习能力、创业精神与创新能力,面向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一线,能在知识产权司法机关、知识产权行政机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企事业单位及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从事知识产权相关实务工作的就业有实力、双创有能力、发展有潜力的复合应用创新型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1.相关司法机关。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院(庭))从事知产审判业务的法官、助理、技术调查官及相关辅助人员,人民检察院从事知产类刑事检察业务的检察官、助理及相关辅助人员,公安机关从事知产类刑事案件侦查业务的警察及相关辅助人员。

2.相关行政机关。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从事知产发展、规划、管理、保护等工作的公务员、技术调查官及相关辅助人员;各级版权部门从事版权管理、保护等工作的公务员及相关辅助人员;各级海关从事关境知产管理、保护等工作的公务员及相关辅助人员。

3.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各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专利预审员、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专员、维权援助专员、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专员、知识产权区域布局专员、专利导航专员、专利检索分析专员、专利预警专员等。

4.专利事务所等专利服务机构。主要有专利分析师、资深专利代理师、高级专利代理师、中级专利代理师、初级专利代理师、助理专利代理师等专利岗。

5.律师事务所。从事知识产权诉讼与非诉的资深律师、高级律师、普通执业律师、实习律师、律师助理等律师岗。

6.相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知识产权或专利部门的知识产权岗、专利岗、商标版权岗、辅助岗、法务岗等。

 

专业课程

核心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

特色选修课程: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实务、知识产权保护实务、知识产权服务实务、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实务、知识产权诉讼实务、涉外知识产权实务(双语课)、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平面设计等。



浙江万里学院招生电话:0574-88222065/0574-88222066

法学院招生电话:0574-8822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