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主成为一种习惯 ――第二届法律与政策演讲大赛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3-10-23浏览次数:576

    

20131021日晚6点,“第二届法律与政策演讲大赛”决赛于53109隆重举行。作为此次大赛的策划人及指导老师,卢剑锋老师特别邀请了法学院副院长丁寰翔,法学院副院长彭新敏以及王宏志,王东兴老师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此次比赛的参赛选手分别来自于法学院各个班级。各位选手围绕“让民主成为一种习惯”这一主题展开了演讲。本次大赛主要可分为选手演讲,评委点评两个层次。首先由五位选手进行演讲,接着由彭新敏及王东兴二位评委老师进行点评。选手们从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讲了在他们眼里的民主,通过一些小故事以及古今中外的民主比较得出了:让民主成为一种习惯的必要性。其中,彭新敏老师对选手现场表现进行点评,王东兴老师则针对“民主”二字,进行了讲解。为了缓解现场气氛,大赛组还特别邀请了“十佳歌手”进行现场演唱。在其余四位选手演讲完毕时,我们的王宏志老师从社会学方面大谈“民主”,指出“民主庸俗化”过于微观。同时也指出,好的演讲是准备充分,有互动,演讲者能与听众形成共鸣的,有厚重感,有逻辑性的一种演讲。要求演讲者注意语言的表达,体态,演讲内容的安排。最后,由我们的法学院丁寰翔老师做了本次大赛的总结,并公布比赛结果:贾支支、罗马茜茜、胡煜知、龚涛这四位选手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优胜奖,符灵菲、陈珊、朱程佳三位选手获得三等奖,二等奖的得主是来自于法学126班的陈家俊同学,而来自于法学124班的周鸿程同学,则为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得主。

    本次演讲比赛的举行,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丁寰翔老师在总结时指出的,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各种社团活动,学校比赛中多多参与,不断磨练,也正是此次大赛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