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浙江省第八届“海洋经济发展法治论坛”征文活动的通知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356

各区县(市)法学会,会员单位,研究会:

据省法学会通知,浙江省第八届“海洋经济发展法治论坛”拟于今年8月在宁波举办。论坛主题为:(一)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研究;(二)浙江湾区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研究。请各地、各单位广泛发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踊跃投稿,积极推动我省自贸区和湾区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更好地服务保障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在我省的实施,助推海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一、参考选题

(一)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研究

1.浙江自贸试验区行政审批制度创新研究

2.浙江自贸试验区监管(安全监管、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创新研究

3.浙江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管理(负面清单)制度创新研究

4.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制度创新研究

5.浙江自贸试验区金融制度创新研究

6.浙江自贸试验区通关监管制度创新研究

7.浙江自贸试验区税收制度创新研究

8.油品全产业链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法治保障问题研究

9.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的法治保障问题研究

10.国际油品加注中心建设的贸易、投资、金融、配套服务的相关法治问题研究

(二)浙江湾区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研究

重点围绕能源、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方面展开研讨。包括但不限于:

1.优化国家层面涉海洋海事部门管理体系研究

2.港口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的法律保障机制

3.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江海联运、口岸监管一体化建设中的法律问题

4.宁波关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的法律问题

5.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法律问题

6.宁波梅山港区开发开放的法治保障

7.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建设中的法律问题

8.海涂围垦造田的产权问题研究

9.船舶物权保护研究

10.“一打三整治”长效机制研究

二、任务分配

要求各区县(市)法学会、市级会员单位均不少于2篇;宁波海事法院不少于5篇,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宁波海关、法学院校不少于3篇。请各地、各单位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力争超额完成征文任务。

请市商务委、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宁波海事局、宁波舟山港集团等单位积极参与,也欢迎全市法学法律界及相关人士踊跃投稿。

三、征文要求

1.论文要求符合主题,字数在5000-10000字左右;脚注,首页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务职称、手机号码、通讯地址及邮编。

2.征文截止时间:713日。

3.征文由各地、各单位统一发送至我会电子邮箱:faxuehuinb@126.com,并在电子邮件主题上注明“海洋经济发展法治论坛征文”字样。

联系人:杨小根、王惠之,电话:89185922




 宁波市法学会

                           201736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