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举办 “海事行政纠纷化解”专题研讨会

来源:张琳琳发稿时间:2019-03-16浏览次数:158


为保障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推进海事行政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创新海事行政争议化解新途径新方法,2019年3月15日,浙江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在杭州成功举办“海事行政纠纷化解”专题研讨会。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危辉星出席专题研讨会并作了讲话,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会长王艳玲作了致辞。省司法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和浙江海事局、省海警总队、杭州海关、宁波海关等单位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省法学会相关研究会与高校人员参加了专题会。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余妙宏、宁波海事法院海事庭庭长吴胜顺分别主持了专题研讨和自由交流环节。

    会上,相关专家分享了《法治化营商环境视野下的海事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海事行政案件范围界定》《海事行政纠纷调解的难点与对策》《全国海事法院及我省法院受理海事行政案件的情况》等研究成果和观点。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海事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建设、《宁波海事法院管辖海事行政案件识别参考标准(讨论稿)》,结合海事行政纠纷诉讼、复议、调解等实务问题,提出了富有见地的理论观点和实践建议。

与会人员认为,行政纠纷的多样性决定了行政纠纷解决途径的多元化。在“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我省“海洋强省”、“国际强港”战略实施过程中,我省海洋经济迅猛发展,海上活动日益频繁,由此引发的涉海纠纷不断增加,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海事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至关重要。为此,要进一步明确海事法院管辖海事行政案件识别范围,充分发挥浙江海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作用,系统化、多维度的推进海事行政纠纷解决机制建设。

本次专题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为我省加快推进完善海事行政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