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全国法学院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学习传达(扩大)会议

来源:何路旦发稿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1226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全国法学院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学习传达(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教研中心主任、办公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余妙宏主持会议并作专题传达学习。

会议突出强调,全国法学院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紧密结合办学实际,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实法治人才保障和理论支撑。

会议传达学习了司法部长贺荣关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讲话精神,强调要坚持法治自信,要做好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阐释、贯彻,法学院校还应在加快涉外法治建设、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坚持做好守正创新,铸魂育人工作,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学理论研究工作必须做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坚持遵循法学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推动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

余妙宏最后在总结中表示,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意见》的出台为我们更加全面扎实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更加有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更加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我们更要紧紧把握历史机遇,立足中国法治实践,服务地方社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意见》中各项部署落实到法治人才培养和法学理论研究的全流程、各环节,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学术科研成果水平,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不断贡献万里智慧、万里方案、万里力量。


(文图:何路旦  审核: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