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旺律师为我院师生带来“法科生的民法理论与民商事律师的实战——从民法典司法实践说开去”主题讲座

来源:张叶发稿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325日下午,在回龙校区3401教室,浙江省法学会首席法律专家、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主任吴清旺律师为我校师生作 “法科生的民法理论与民商事律师的实战——从民法典司法实践说开去”主题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余妙宏出席,法学院教师、学生生代表200余人参加。

讲座中,吴清旺律师以民法典为主,围绕“民法典的制定”、“民法是什么”与“民法与律师业务”等问题展开,分别从学理学说、实务处理、解决方法等角度进行了分析。吴律师结合相关法条,生动地运用了现实案例进行阐述,不仅为大家传授了民法学知识,也解析了生活中发生的相关案例。

互动环节,吴清旺律师就“有多少人毕业后从事法律职业”、“民法典颁布后,有哪几部法律作废”、“民法典各分编法条各有多少条”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同学们结合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对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发言。吴律师也结合了自身丰富的的法学经验,耐心地为大家解答疑问,强调了“理解法条上的字眼”和“讲法条、说法条”在民法中学习的重要性。讲座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未来会加强对民法的思考和研究,加深对民法典各分编内容的认知进一步助推学业认识与发展

据悉,本次讲座也是学院2023级学生《学业与职业发展规划》课程安排的第一场讲座。本学期该课程安排集中在4月、5月开展,包括导师“领学”专栏、校友“领航”专栏、学子“领行”专栏等,将通过讲座、沙龙、案例撰写、职场辩论赛开展等,进一步帮助学生明确个人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学业与职业发展途径,提高职业素养和竞争力,为社会、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图:杨森杰、邹昀含张叶  审核: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