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盟2024年第一次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张叶发稿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为增强宁波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成员在美、欧市场的高价值专利布局和保护水平,促进联盟成员间的相互交流,328日下午宁波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盟2024年第一次沙龙活动在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7302活动室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到了前美国专利与商标局首席审查官、明途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合伙人吴凡博士专题讲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石婉羚处长、吴华荣副处长、樊佳丽科长莅临指导,联盟企业成员代表知识产权学院教师等2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讲座由宁波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唐先锋主持。

吴凡围绕宁波企业涉美高价值专利塑造这一主题深度解读欧美企业高价值专利布局策略、剖析美国专利维权案例两个角度,通过解析美国知识产权类别、涉美知识产权风险评估、高价值专利布局、专利申请流程特别注意事项美国专利局审查标准和联邦地方法院裁判标准的差异等方面重点讲解了宁波企业出海起诉、应诉时的常见问题。并通过可口可乐商业秘密、迪士尼著作权亚马逊“网上一键购物”专利等实际案例,进一步剖析企业在知识产权不同类别的申请、保护策略以及如何布局高价值专利指出,评价一项知识产权的质量要从情景性、重要性和交叉性等方面共同衡量。期间,他还介绍了中国企业出海应诉以及批量起诉的问题。

整个沙龙活动历时3小时之久,与会部门领导、企业代表、教师等纷纷就中美知识产权区别以及宁波企业如何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等方面问题与吴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宁波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盟20227月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成立,是面向宁波创新型企事业单位的跨行业、开放型、服务性知识产权保护公益组织。联盟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作用,引领企业走健康可持续性发展之路,为宁波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未来还将继续举办系列沙龙活动,引导联盟成员互相交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技能,进而促进宁波知识产权领域的产教融合,培养社会急需的复合性应用型知识产权全链人才!


文图:张叶、徐谢栋、柴蕊  审核: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