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担任“法律顾问”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09-03-16浏览次数:1934

        315,是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后庙社区来了一群大学生,为社区居民提供普法宣传及法律咨询服务。

据悉,为了深入推进法律进社区工作,钟公庙街道司法所与我校法学院联合,将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和全区法律进社区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工作结合起来,建立了一支由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学生组成的法律志愿者队伍――“大学生法律顾问团”,并制定了开展活动的工作计划,在社区设立法律顾问办公室,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到社区值班并提供法律服务。一是与下岗职工、特困家庭等弱势家庭建立法律帮扶联系,帮助他们解决涉法问题,对符合援助条件的个人和家庭,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能够使他们摆脱请不起律师,打不起官司的困境。二是担任社区居委会的法律顾问,支持社区依法治理,保证社区各项工作落实不走样,协助居委会为居民调解矛盾和纠纷。三是参与社区法制宣传普法教育活动。

钟公庙街道司法所综治科董浩芳科长告诉记者,后庙社区是城市化建设下的新兴社区,常有拆迁补偿、经济纠纷等,过去在调解中碰到很多具体的法律问题,让居委会感到很棘手,另外,像解决失地农民权益保障、婚姻家庭问题及邻里的民事纠纷等,也常碰上不明白的法律问题。现在有了“法律顾问”,居委会依法说话办事,会更有说服力,为居民提供的纠纷解决意见,也会让居民更满意。

担任“法律顾问团”负责人的大学生小欧对记者说:“社区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场所,能有机会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为居民解决些具体问题,对我们也是个锻炼,遇到棘手案例还可以请教学校老师,以团队名义担任社区法律顾问,也是我们法科学生以我所学服务和谐社区建设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