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诈意识,维护消费者权益——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活动

来源:周佳欢发稿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0




3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 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315日晚6点,法学院团委分别在钱湖1110教室和回龙1402教室组织观看3·15晚会,并进行宣传教育活动。本次观看晚会的主题是“公平守正,安心消费”。

节目中爆出了八大社会消费侵权案例,每个案例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引起大学生对消费侵权行为的关注,以便更好地进行消费与维权。一直以来消费者作为弱势群体,被动接受商家行为,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坑”也鲜有追究,如今为改变这一局面,让大学生积极掌握主动权,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

我院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对身边常见的商家欺诈行为进行了加工,组织拍摄微电影,将欺诈行为和解决方法置于其中,让同学们在故事里,提高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此次活动与同学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通过观看晚会和微视频可以联想到自身的经历,从而在以后的消费中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关注消费与服务,注意消费安全,保障自身合法权利。